12月2日,外交學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做客中新網《新聞大家談》,解讀《開羅宣言》發表70周年相關話題。 中新網記者 張越 攝
  中新網12月2日電 外交學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國際問題專家周永生今日做客中新網,為廣大網友解讀《開羅宣言》發表70周年相關問題。對於“有少數日本右翼分子企圖利用《舊金山和約》淡化《開羅宣言》”,周永生表示,《舊金山和約》系美日等國片面簽訂,對中國沒有任何約束力。
  周永生首先介紹了《舊金山和約》:這是在冷戰局勢已經爆發,美國為了扶植日本而簽訂的、使日本國家獲得獨立的一個條約。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最初是要把日本變成一個農業國家,但是東亞局勢發生了戲劇性的轉化,日本成為除了中國以外力量最強大的國家。要扶植日本,首先讓日本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於是美國在1951年和日本簽訂了一個《舊金山和約》,承認日本獨立,但是這個《舊金山和約》始終被日本所利用,日本甚至要讓它高過《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因為這裡邊有美國扶植日本的一些政策,這些政策和《開羅宣言》的精神是相違背的。
  周永生稱,美國在《舊金山和約》中,不是懲治日本,而是由日本先說“把一些東西交給聯合國,交給美國來托管”,日本作為戰敗國,戰勝國有權對其進行懲治,美國不但沒有懲治,還給了一個委托管理的權利。
  周永生提出,為了扶植日本,美國開始放鬆對日本右翼和戰犯的製裁,然後鼓勵日本右翼從政,這樣日本的右翼就開始滲入到日本戰後政壇當中。到1957年,曾經被作為甲級戰犯起訴的安倍晉三的外公居然當上了日本首相。從這可以看出美國對日本右翼扶植的程度,美國不再是整治日本,而是千方百計的扶植日本了。
  周永生說,聯合國家宣言中規定,要對侵略國家作戰到底,絕不單獨同它們媾和。但是《舊金山和約》恰恰違反了聯合國家宣言這樣一個宗旨和原則,中國沒有代表去參加舊金山和會,蘇聯以及一些東歐國家並沒有簽字,美國和日本等國就片面簽訂了《舊金山和約》。中國政府當時就宣佈《舊金山和約》是非法的、無效的,對中國沒有任何約束力,所以中國的說法按照整個國際法的規定和邏輯來說,是完全能夠站得住腳的。
(原標題:學者:《舊金山和約》系美日片面簽訂 對中國無效)
(編輯:SN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sibzpp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