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對於將要應考的考生至關重要
  家長“忌語”
  ◆“別緊張,你成績那麼好怎麼還會害怕一場普通測驗? ”“你那麼聰明,用不著害怕。 ”專家:“別緊張”“別擔心”的安慰話往往會收到反效果,會加重學生的焦慮,特別是初中以下的孩子。
  ◆“考不上沒關係,努力就行”“你儘力就好,考幾分不重要”專家:家長此時更應表現出信任與支持,既然共同設定目標就不要更改、更不要泄氣,一起並肩作戰。
  晨報記者李星言崔翼琴
  “別緊張,考不好也沒關係”、“儘力就好,考幾分爸媽都開心”……這些都是不少家長安慰考生的常用語,但在昨天由新聞晨報主辦、精銳教育支持的2014中考倒計時考前衝刺講座上,讓家長們震驚的是,這些語句竟然是對孩子“最大的看不起”。
  焦慮學霸課堂上失控
  現場,國家心理咨詢師特級督導師劉晏華透露,曾接到滬上某名校“學霸”的心理咨詢求助,該學生學習一貫拔尖,但當她面對考試和競爭壓力產生正常焦慮時,家長則安慰“別緊張,你成績那麼好怎麼還會害怕一場普通測驗?”“你那麼聰明,用不著害怕。”久而久之,該學生便認為緊張、焦慮都不是“優秀學生”該有的情緒,不允許自己有這些正常情緒的表達,終於有一天,她在課堂上突然失控,大喊大叫,家長才發現她的焦慮程度已經到了必須求助專業心理咨詢的地步。
  在劉晏華看來,當孩子聽到家長的安慰時,往往會因自己產生了緊張焦慮的情緒而感到羞愧,以至於質疑自己。此外,許多家長習慣對孩子說“別緊張”“別擔心”往往會收到反效果,“人在緊張時,會自動省略否定詞,而關註否定詞後面的詞,所以考生實際接受到的‘緊張、擔心’這類信息,反而會加重焦慮。”其實,最好的安慰就是不說這些安慰語,平心靜氣地溝通與聊天,能幫考生有效地舒緩焦慮、平復心情。
  “考不上沒關係,努力就行”“你儘力就好,考幾分不重要”……這些是不少父母用來安慰孩子的常見語,卻被劉晏華判為“忌語”:“爸媽以為自己姿態很高,其實是對孩子最大的看不起。”
  在劉晏華看來,當父母表示“考不上沒關係”時,孩子會認為自己的能力和成績讓父母失望。“孩子都知道家長其實很在乎考試結果,所以當家長表示成績不重要時,孩子就會自責、自卑”。
  這一解釋頗讓現場家長震驚。不少家長表示,幾乎每天都會對孩子說這些話,以為是種安慰。有家長表示,“難怪我一說這些話孩子就捂住耳朵說不要聽,現在才知道是自尊心受傷了。”
  給做不出的題標個“笑臉”
  “孩子碰到做不出的題目經常頓時就懵了,根本沒心情做後面的題”,現場一名家長的求助引起了共鳴。
  對此,劉晏華建議,考生可估算一下做每種題大約需多少時間,碰到難題時所花時間不宜超過其一倍,“比如選擇題一分鐘一道,那麼當你在某一道選擇題上思考超過2分鐘時,就應先跳過去做下麵的。”當發現做不出這道題的焦慮感影響接下來做題時,不妨在草稿紙上這道題的演算過程旁標註一個“笑臉”,促發積極心理暗示,把自己從負面情緒中救贖出來。“在寫作文時,從構思到運筆,都要嚴格遵循寫作規律,才有可能寫出好的文章。”多次進入上海中考作文閱卷組、著有《中考一類作文30講》的浦東新區語文教研員夏智老師在昨天的講座現場為考生提點記敘文寫作思路。他分析,要寫一篇一類捲作文,構思狀態不能僅僅停留在記錄生活,而是要盡可能上升到寫生活和創作生活的層面,完成由生活的揭示——社會現象的揭示——生存狀態和生命狀態的揭示,如此才能體現出寫作的價值。夏智還啟發考生,在最後複習階段做大量閱讀理解題、看名家作品時,也要多揣摩這些經典作文的構思和寫作思路,對於提高自己寫作能力也很有好處。
  (原標題:送孩子上考場請儘量少說“考不好沒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sibzpp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