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 言瑩
  晨報訊 如何整合社會各方資源開展社區養老服務、如何在有限的社區空間中增加養老床位、回應社區長者的剛性需求,一直是社區公共服務思考的重要問題。社區里300多平方米的地方能幹什麼?上海浦東新區浦興路街道的答案是,長者照護之家。
  長者照護之家,是為老年人就近提供集中照護服務的社區托養設施。按照市政府《關於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推進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的實施意見》中關於“因地制宜興辦家庭化、小型化養老機構”的要求,市民政局將在部分街鎮開展“長者照護之家”試點,調動社區資源,因地制宜發展社區托養機構,滿足老年人社區就近養老服務需求。
  上海浦興社區福苑長者照護之家,是上海市首批試點單位中的運營機構之一,也是上海首個小區嵌入式的新型養老設施。它是由浦興路街道辦事處負責興建、上海市慈善基金會浦東分會提供設備資助,並委托上海福苑養老服務中心負責運營管理的。
  街道工作人員解釋,“有些老人情感上不能接受到離家很遠的養老院,長者照護之家在社區里,是‘一碗湯的距離’。”它能緩解家庭照料的壓力和就近養老的困境,讓長者在繼續維繫原有社區關係的同時獲得機構式照護。
  昨日,記者來到長島花苑小區內的福苑長者照護之家,設施先進、考慮周全,貼心到連沙發上都裝有擺放拐杖的小裝置。它建築面積340平方米,戶外康復訓練式花園面積130平方米,床位設置14張,主要為長島花苑及周邊小區內的失能、失智長者提供全日制托管服務;同時為居家長者提供“健康監測、社工活動、上門康護”等拓展性服務;還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長者家居環境改造體驗、家庭護老者技能培訓、輔具用具短期低償租賃”等援助性服務。據測算,其專業服務可以輻射小區居家長者120-200戶。
  昨日上午,證大家園養老院正式開業。該養老院地處巨峰路209號,總建築面積2603平方米,核定床位數100張,設施齊全,醫生、營養師等團隊成熟。福苑長者照護之家依托於該養老院,“如果長者照護之家裡的老人身體狀況差了,就可以送到這家養老院。”工作人員說。  (原標題:上海首批“長者照護之家”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sibzpp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