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編者按
  年輕的臉龐,散髮著青春的活力;質朴的話語,閃耀著理性的光芒。昨日上午,省委在武漢召開“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座談會。來自全省20所高校的首期53名大學生學員,與省領導李鴻忠、張岱梨、傅德輝、賀家鐵等圍坐在一起,面對面交流談心。經過3個多月的理論學習、基層實踐鍛煉和“重走長征路”活動的歷練,這些90後大學生對於理想信念、對於責任擔當,有了更為直觀深刻的感受和體會。本報現將部分大學生學員發言摘登如下。
  “青馬工程”為我明確了人生的航向
  程凱(長江大學)
  我來自荊門市京山縣農村,小時候懵懂地覺得投身軍營是最光榮的事情。但高考張榜時,我卻與軍校擦肩而過,心痛不已,一度頹廢、懊惱。好在大學里,我得到了“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的培養,為我明確了人生的航向。我要努力把參加“青馬工程”的所學、所思、所獲去傳播、影響更多的同學,去宣傳馬克思主義、去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去傳播道德文明,從現在做起、從小事做起,用一棵樹去搖動另一棵樹,用一朵雲去推動另一朵雲,放大自己的有限力量,帶領身邊的同學們一起去點燃青春的夢想。
  爭做堅定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
  雙智(湖北中醫葯大學)
  通過“重走長征路”活動,時光倒流,我們仿佛回到歷史現場,極端困苦的生存環境、捨生忘死的革命精神讓我為之震撼。我想,只有經歷了最嚴峻的挑戰,接受了最艱難的磨礪,才能孕育出這批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成為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的脊梁。歷史的接力棒傳到了我們手中,我們一定要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努力把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實際相結合,把傳統文化與時代精神相結合,投身基層,勤於學習,勇於實踐,善於創新,在把自己練就成為青年馬克思主義者的新“長征”路上堅定前行!
  信仰,不需要理由
  秦鈺傑(華中科技大學)
  人民好公僕焦裕祿乾基層工作有“三股勁”:幹事業的拼勁,抓工作的韌勁,對群眾的親勁。今年8月,我在大悟縣河口鎮實踐鍛煉,讓我對這“三股勁”有了更加切身的感受。一是農村工作那麼多、那麼雜、那麼辛苦,需要我們有幹事業的拼勁。二是基層工作充滿了科學思維、辯證思維、底線思維,需要我們有抓工作的韌勁。三是基層群眾可親、可敬、可愛,需要我們有對群眾的親勁。我覺得,信仰,不需要理由。如果一定要找一個理由,那就是信仰能延伸我們的生命,就算不能延長我們生命的長度,但必定能提高我們生命的高度。
  理論學習讓我感受到了馬克思主義的魅力
  梅雅如(江漢大學)
  作為一名工科生,一開始理論學習讓我覺得壓力很大,一篇《共產黨宣言》我要看三四遍才能大概看懂是什麼意思,甚至對文字產生了恐懼心理,後來在老師的幫助下,我仔細閱讀,馬列原著中批判性文字涵蓋著嚴謹的邏輯思維,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實事求是、實踐、辯證法等就像數理化課程里的萬能公式一樣吸引我,讓我很痴迷。馬克思能運用辯證法透過一件事一個階段看到一個階級的人,甚至一個時代的發展趨勢,這讓我感到自己很狹隘,我也不斷要求自己看問題應更全面更長遠一些,現在我也逐漸習慣從人民、從黨和國家各個方面去思考。
  在換位思考中錘煉群眾工作能力
  陳果(湖北師範學院)
  王阿姨,是我在基層接訪的第一個群眾。那天只有我一個人在信訪辦值班。王阿姨大著肚子,一進門就大聲地喊著:“你們到底怎麼解決,我天天來也不是個事,天這麼熱萬一齣事,我死也要死在你們政府門口……”聽到那個“死”字我整個人都僵住。第二天,我主動向信訪辦主任申請,與他一同去王阿姨家走訪,我首先對王阿姨的擔憂表示理解,並嘗試打消她的顧慮。雖然沒用什麼大道理,但工作做到了王阿姨心坎上,臨走前她答應我們會慎重選擇。作為一名準基層幹部,我們應該註重換位思考,從群眾的角度為他們思考,將心比心,站在群眾的立場,以群眾的利益作為出發點,只有這樣才能在溝通交流中讓群眾感受到真心,贏得群眾的支持,更好地為群眾解決問題。
  (通訊員 劉園園 整理)
  (原標題:堅定理想信念 擔當時代重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sibzpp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