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歐盟解除對津巴布韋經濟製裁 專家認為津巴布韋經濟複蘇尚需時間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暢、任傑):2014年即將過去,歲末年初,我們一起來回望過去,展望未來。從今年11月1號起,歐盟解除了針對津巴布韋長達12年之久的經濟製裁,並從2015年起將向津方提供總值約3億美元的援助。這一利好消息將給沉寂已久的津巴布韋經濟註入新鮮血液。
  津巴布韋1980年獨立後,歐洲國家曾大量投資,並長期提供各類援助,但自津巴布韋政府2000年開始推行土改以來,本國農業受到嚴重打擊,這一政策也遭到西方嚴厲抨擊。隨後,歐盟和美國認為2002年津巴布韋大選存在“嚴重舞弊”,“人權狀況糟糕”,開始全面製裁津巴布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組織停止金融支持,更使該國經濟雪上加霜。南部非洲研究與文獻中心執行主任馬達庫範巴就認為,由於歐盟與津巴布韋經濟聯繫緊密,它的製裁對津巴布韋經濟造成了致命的打擊。“製裁終止了所有流入津巴布韋的資金,停止了直接投資和經濟援助。有數據統計說,歐盟的製裁給津巴布韋共造成400億美元的損失。這個數字對於津巴布韋這種小型的經濟體來說非常巨大了。”
  長達十二年的製裁切斷了津巴布韋長期以來依賴的經濟來源,而政府激進的經濟政策也令津巴布韋經濟不斷下滑。2009年,津巴布韋停用津元,開始實施以美元為主的多貨幣體系,經濟實現恢復性增長,而西方與津巴布韋政府的關係也逐步升溫。從2014年11月1日起,歐盟對津巴布韋的製裁基本解除。津巴布韋經濟政策分析與研究所主任奇古米拉認為,歐盟的這一決定對津巴布韋意義重大。“歐盟的這個決定會幫助津巴布韋恢復對外形象,向外界表明這裡適合開展經濟活動。這有助於我們的政府吸引外來資源,推動國家發展。”
  需要指出的是,儘管雙邊關係交惡十數年,但歐盟仍是津巴布韋最重要的貿易伙伴之一。2013年,雙邊貿易額約8億美元,與五年前相比,翻了近一番。奇古米拉認為,津巴布韋與歐盟經濟往來正常化後,將對本國對外出口形成直接利好:“經濟製裁解除後,津巴布韋向歐洲出口牛肉、蔗糖、礦產和煙草等產品會更便利,雙邊經濟關係將更緊密,這將帶動津巴布韋農業和其他部門發展。”
  馬達庫範巴承認,造成津巴布韋今天的經濟局面,除了歐美實施製裁的外部原因外,津巴布韋政府官員腐敗、本土化政策等因素也要承擔很大的責任。2013年非洲公共調查機構發佈的一項調查顯示,津巴布韋的腐敗程度在非洲排名第三。而本土化政策則對外國投資造成了極大的阻礙。這項政策要求,在津巴布韋投資資產價值50萬美元以上的外國企業,應將51%以上的股權轉讓給當地黑人。馬達庫範巴認為,津巴布韋的本土化政策本身沒有問題,現有的問題在於解釋不到位。“雖然我們的意圖是好的,但我們沒有向外國投資者解釋清楚。我們應該解釋地更清楚,做得更好,使投資者明白知道我們到底想通過這項政策得到什麼。”
  此前,由於執政黨內部鬥爭,不同陣營的內閣部長對“本土化”政策如何實施有不同的說法,造成投資者的恐慌和混亂。本月16號,津巴布韋財政部長齊納馬薩披露“本土化”法案在實施中的調整方向:不同領域將出台不同領域的“本土化”實施細則,不同部門的內閣部長將被賦予較大權力制定所轄經濟領域的“本土化”實施細則。
  在歐盟宣佈對津巴布韋解除製裁後,其他西方國家和國際組織的援助也紛至沓來。瑞士發展與合作署和聯合國糧農組織與津巴布韋政府簽署了為期四年、630萬美元的援助項目。世界銀行也宣佈成立“津巴布韋重建基金”。而另一方面,穆加貝政府更換了副總統和7位內閣部長。在2014年的年末,無論是津巴布韋國內還是國際社會,一系列巨大的政治變革與經濟舉措似乎都在預示著來年的津巴布韋將有一個新的氣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sibzpp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