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知道後果這麼嚴重,無論如何也不會這麼乾的。”1986年出生的孫某大學畢業後,成為一名中學體育老師,並且成家立業。然而,為了償還賭債,孫某鋌而走險,拿著單位的發膠原蛋白令槍,在一個晚上連搶三家加油站內的便利店,搶得現金一千餘元。昨天,房山法院以搶劫罪判處孫某有期徒刑五年,並處罰金一萬元。
  被告人記憶體強調沒有預謀
  昨中谷製冰機天,被告席上的孫某已是頭髮花白。對於檢方指控的搶劫罪罪名,孫某表示無異議。
  由於孫某拒絕陳述褐藻醣膠副作用案發當天經過,只得由公訴人向其提問,還原事發經過。
  “去年7月下旬,我在牌局上被人下了套,被騙了七萬多塊錢。”孫預防癌症食品某說,他用透支信用卡的方式償還了賭債,但沒敢把欠錢的事和妻子說。
  “那天快到還款日了,我沒錢還,就想著出去弄點錢花。”但孫某否認自己提前預謀搶劫加油站便利店。“我沒有預謀,口罩帽子和手套都是家裡裝修時用的,用完就扔車裡了,發令槍也是之前朋友借用完還給我後就放在車上的。”孫某說。
  第三次搶劫中途放棄
  在公訴人的提問下,孫某陳述了三起搶劫案件的事實經過。
  2013年8月11日23時左右,孫某駕車來到第一家加油站附近。便利店內只有一名男員工,第一次下手,孫某搶得789元。
  兩個小時後,孫某來到第二家加油站,站內只有兩名女員工。加油站內的監控錄像顯示,孫某右手掐著一個女員工的脖子,左手持發令槍指著櫃臺內另一個女員工,讓其把錢都裝在布袋子里。這次孫某搶得現金340元以及8袋開心果和7盒口香糖,搶得物品經鑒定價值125元。
  據孫某交待,次日凌晨3點,其進入第三家加油站時,看到裡面有兩男一女三名工作人員,隨即掏出槍指著其中一名男員工,詢問錢在哪,得知錢在櫃臺。“當時我腦子突然清醒了,知道自己這麼做不對,有幡然省悟的感覺,所以沒搶就走了。”孫某說。
  2013年8月13日,孫某在家中被抓獲歸案。
  是否構成多次搶劫成焦點
  庭審中,孫某的律師出示了四份新證據,分別是被搶加油站出示的收到孫某家人賠償的收條以及被孫某掐住脖子的女員工出具的諒解書。
  檢方認為,孫某的行為已經構成“多次搶劫”,應當從重處罰。但與此同時,孫某在第三起搶劫中,自動放棄,構成犯罪中止,檢方建議判處孫某四年以上六年以下有期徒刑。
  孫某的律師則認為,孫某的三次犯罪都是基於同一個犯意,又都在閻村鎮內搶劫,因此不應構成“多次搶劫”,而屬於“在同一地點實施連續搶劫犯罪”。
  對此,檢方認為這屬於律師單方面對法律的擴大化解釋。
  一審被判有期徒刑五年
  最後陳述階段,孫某連說了五個“對不起”:“我對不起國家和社會的培養,對不起父母的養育之恩,對不起妻子對我的愛,對不起單位領導的信任,對不起我的教師身份。”
  等待宣判期間,旁聽席上孫某的母親趴在座位上哭泣不止,一邊哭一邊自責:“他什麼都不和我說,我一直也放心他,沒想到惹出這麼大的事,是我對不起孩子。”而孫某的父親則一邊嘆息一邊抹眼淚。最終,法院以搶劫罪判處孫某有期徒刑五年,並處罰金一萬元。
  庭後追訪
  “不想讓學生們知道我犯罪了”
  庭審結束後,北京晨報記者採訪了孫某。孫某告訴記者,自己的頭髮是在一周內變白的:“進了看守所之後特別後悔自責,覺得還不如死了呢。”
  說起自己曾經的教師崗位,孫某告訴記者:“我不敢說自己是個好老師,但至少學生們都喜歡我,我在看守所里的時候還惦記著孩子們,不知道他們的體育課有沒有耽誤。”說到孩子,孫某情緒稍顯激動。記者瞭解到,案發時,孫某結婚不到一年,並且正計劃要個孩子。
  昨天,由於曾在公安機關作證,孫某的妻子未被允許旁聽審理。庭審結束後,法院特意安排孫某同妻子見面。妻子左手上戴著兩個戒指,一個是自己的婚戒,一個則是丈夫孫某的,記者註意到,儘管看守所內不讓佩戴飾物,但孫某仍在左手無名指上纏了一段白色的線。
  見到妻子,身高一米八的孫某再也難以抑制感情,一下子跪在地上,向妻子說對不起。而原本強顏歡笑讓丈夫別擔心家裡的妻子,也難以控制感情,聲嘶力竭地哭了出來:“你在裡面好好的,我等你,你出來之後還得給我孩子當爹呢。”
  晨報記者 何欣 文並攝
(編輯:SN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sibzpp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