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運管部門高度重視辦公室出租,目前正在協調解決此事
  黑車長期搶客源,導致正規經營者入不敷莊臣出,蘭州發往臨夏和東鄉線路的長途客車車主們忍不住了。2014年1月1日上午,蘭州和臨夏兩地近70輛客車相繼停運,向車站方面提出打擊黑車的訴求。此事引起甘肅省交通廳、蘭州市交通局、蘭州市交通運輸集團等各方高度重視,目前此事仍在商談中,停運車輛尚未恢復運營。
  1月商務中心1日,汽車南站內的停運車輛。本報首席記者裴強攝
  A褐藻糖膠 事件:南站20餘輛長途客車停運
  2014年1月1日早晨7時許,臨夏人馬蘭和男友前往汽車南站坐車,當他們從西關什字搭乘出租車來到南站時,得知發往臨夏的班車停運,馬蘭看到,和她一樣不知情的還有十多名乘客借貸也被滯留在車站。
  她向臨夏客車司機打聽,得知這些客車停運的原因是黑車太多,搶走了他們的客源。問題不解決,這些客車一時半會不會走。馬蘭無奈,和男友出車站後在附近以每人150元的價格乘坐了一輛黑車踏上了回家之路。
  記者上午10時許趕往現場採訪時,一路上看到很多甘A和甘N牌照的小轎車和出租車在馬路邊攬客。臨夏的班車停運了,這周不會發的,坐我們的車趕緊走吧。”一名20多歲的小伙子殷勤地上前招呼記者。在汽車南站院內,20多輛蘭州發往東鄉和臨夏的客車停放在院子里,車前掛的兩條橫幅上寫著要求嚴厲打擊黑車,維護正常客運秩序等字樣。
  B 採訪:黑車搶生意班車不幹了
  停運事件發生後,引起甘肅省交通廳、省市運管部門的高度重視。相關人員緊急趕來現場召開會議。在汽車南站辦公樓二樓會議室,擠滿了臨夏客車的司乘人員。記者在會議室看到,相關部門負責人向司機們表明瞭打擊黑車、整治客運秩序的態度和決心。在樓道里,記者採訪了幾位客車司機。發往東鄉的客車司機馬先生說,早在汽車南站沒有搬遷到西果園時,就有黑車擾亂客運秩序,與他們爭搶客源,現在這種情況愈演愈烈。自2013年8月新汽車南站投運以來,他們四五十座的豪華大客車,很多時候只能拉到七八個乘客,經營入不敷出,嚴重虧損,這些客車大多都是車主按揭購買,因此倍感憂心。
  面對日益蔓延的黑車搶客現象,司機們多次向相關部門反映,但一直得不到徹力整治。這幾天,他們商議後決定停運維權。雖然知道這種辦法並不理性,但也是無奈之舉。
  記者瞭解到,當日早晨7時許,從蘭州發往臨夏和蘭州發往東鄉的20多輛客運班車停運。隨後,臨夏發往蘭州的約50輛班車也相繼停運。為數不多的滯留乘客大多都乘黑車和發往合作等地的其他線路車輛離開。直到下午4時許,記者電話聯繫停運車輛司機獲悉,此事仍在商談中,停運車輛尚未恢復運營。
   C 問題:解決公交運力才是關鍵
  一面是通過安檢和保險繫數高的豪華客運班車,一面是偷偷摸摸沒有安全保障的小轎車,況且票價又高於班車,為何能搶走客源呢?
  採訪中幾位司機告訴記者,實際目前只有111路公交車承載著汽車南站的主要客流量。汽車南站搬遷後,距離市區較遠,乘客們來汽車南站不方便,111路公交車40輛公交運力運送330輛大客車的客流顯然不夠。
  黑車正是鑽此空子,從蘭州火車東站、小西湖等地將乘客從源頭上切斷。“到臨夏的班車票價是43元,黑車收50元錢或者60元錢,乘客一算賬,覺得坐黑車既省時間又少跑路,還省錢。”乘客們就是圖方便也不願來汽車南站乘班車。“如果市區發往汽車南站的交通問題不解決,黑車治不了,光有打擊是不夠的。”司機馬先生說。
  記者瞭解到,目前汽車南站運營的線路有72條330台長途班車,是蘭州市南線重要的客運樞紐站。從2014年1月1日起,129路也延伸到汽車南站。春運在即,這兩條公交線路能否解決市區到南站的運力問題,仍將有待觀察。
  記者發現,實際上,新汽車南站附近不只是交通秩序混亂,髒亂差等問題同樣突出,同時在餐飲、住宿等商業方面的城市功能服務並不完善,導致很多乘客不願來此車站乘車。
  本報記者張學江、實習生賀萍  (原標題:蘭州汽車南站黑車搶客 70輛班車停運維權(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sibzpp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