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很多單位用不到報到證,每年有5%~10%的畢業生不去辦理,沒意識到報到證有多重要沒有報到證 中級工程師也評不成了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遠在廈門的林小秋16日給本報打來電話,“幫幫忙吧,告訴我應該怎麼辦?”電話那一端的聲音中帶著哭意。
    林小秋因為當年在報考研究生的時候錯划了一個鉤,本是應屆本科生報考研究生,結果活活填成了定向生。這一個鉤給她帶來了無限的麻煩和痛苦。
    “因為是定向生所以沒有報到證,而現在我要申報中級工程師,沒有報到證政府部門不承認我的學歷啊!”她說。
  錯填定向生 沒了報到證
    林小秋的本科是在吉林農業大學讀的,“當年報考的時候是用電腦報考,我以為農大的本科生要報考農大的研究生,這就是定向呢,所以就在定向生上划了一個鉤,在定向的單位上寫的是吉林農業大學。”說起當年自己犯的錯,林小秋又急又氣。
    2009年,林小秋研究生畢業。和其他同學不一樣的是,她沒有報到證。“當時我就去了就業指導中心,說明瞭情況,那裡的工作人員告訴我,只要學校給開出一個證明,就可以給我報到證。”林小秋回憶。之後,林小秋多次和當時的導員李老師溝通,李老師反覆說改不了。
    “當時和李老師反覆地溝通,他說‘以往可以花6000元錢改過來,但是今年改不了了’。畢業後我們回到了老家福建,2010年多次和李老師溝通,還是百般地推脫。”林小秋的丈夫張先生搶過電話說。
  沒報到證不能評中級工程師
    2010年之後,林小秋和丈夫在老家福建漳州工作,“因為都在企業工作,只要求畢業證就可以了,不需要報到證。工作的時候用不到,漸漸地就把這件事情給忘記了。”林小秋說。
    後來,夫妻二人都到廈門發展。“今年一項專利下來了,憑藉這個專利就可以申報中級工程師了,所有的材料都準備好了,到了相關部門,人家管我要報到證。”林小秋這下可慌了,“報到證”的噩夢時隔五年之後,又一次襲來。
    “政府部門的人說,沒有報到證的人就相當於只念完了九年義務教育,對於其他學歷一概不承認,中級工程師評不上,高級的就更評不上了,報到證,報到證,這可真是愁死我了,我該怎麼辦啊!”林小秋說。
  希望當事人回長一趟共同解決
    記者17日聯繫到了吉林農業大學研究生學院學生工作辦公室的王老師,“我們調查了當年的報考記錄,林小秋確實是自己填報錯了,導致她沒有派遣證(報到證),她把培養類型填成了定向,按照省裡面的就業派遣的相關要求,定向生不給派遣證。”他說。
    定向生是什麼概念呢?報考之前你有工作單位,單位同意你報考研究生,畢業之後,要把檔案派回到原先的所在單位。
    “我們已經和學院的領導彙報了這件事兒了,想要積極地解決這件事情,這位同學前些天也給我們打來了電話,我是希望她回來一趟,寫一寫報告什麼的,積極地和省里溝通。她的問題不僅涉及到定向生改派的問題,還涉及到在長春畢業的學生,省里只給畢業生保管檔案三年,三年之內可以進行改派,她2009年畢業,到現在已經五年了,這也是個問題。我們正在積極地溝通,希望能夠一起解決這個問題。”王老師說。
    “這種現象多嗎?”記者問。
    “不多,這個現象就在他們那屆有,後來就沒有了。”王老師回答。
    “是因為當時使用電腦報名,大家都不太熟悉嗎?”記者問。
    “也不能說是不瞭解,按理說,在他們上學之後,這個就應該改過來了。”王老師說。
    對於校方希望林小秋回長春一同解決這個問題,林小秋很猶豫。而丈夫張先生的態度卻十分強硬,他說:“我們沒法回去,路途這麼遠,來回一趟要好幾千元,單位最多只能請三天假。而且我個人認為,這件事情雖然我們在初期有錯誤,但更大的問題在校方,他們應該給予這件事情一個圓滿的答覆。”
  ■報到證有多重要
    職稱評定、養老保險等都需要
    就此事,記者17日採訪了吉林省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指導中心綜合部範部長,“這樣的事情還真是很少見,因為定向生不是說你報了什麼就是什麼,還需要招生部門進行錄取,之後才能確定是定向生。”她說。
    同時,範部長也提出了林小秋畢業日期的問題,“我們的權限是只能給畢業三年內的學生出報到證,而她已經過期了。”她說。
    報到證到底有多重要?“報到證能證明你是國家統招的畢業生,和待業青年是不同的。現在,涉及到當事人很多重要的事情都要用到報到證,比如說確定幹部身份、工齡、職稱評定、養老保險等都需要。”範部長說。
    可就是這麼重要的東西,有很多的大學應屆畢業生卻不在意。“好多孩子都覺得有了畢業證就行了,可是你要知道,報到證和你的畢業證同樣重要。”範部長說。
    報到證是個什麼東西?“就是不用的時候根本想不到,用到的時候就真能要你的命。”範部長說。
  ■報到證怎麼辦理
    畢業一個月內一定要去“報到”代辦也可
    據範部長介紹,現在應屆大學畢業生的報到證有兩種開法,一種是已經有了三方協議的畢業生,報到證是直接開到你所去的單位的,如果沒有拿到協議,那麼報到證將會被髮到生源地的人事管理部門。
    “同學們一定要提高重視,畢業之後,要在一個月內去當地的人事管理部門報到,不用非得你自己去,有人代辦也可以。”她說。
    真的有很多人不去人事部門按期報到?“大有人在,因為現在是靈活就業,很多單位用不到報到證,每年都有5%到10%的畢業生不去管這個。”東北師範大學畢業生指導中心的王老師說。
    “考到省外的吉林籍應屆畢業生中,每年發回我們這裡的檔案大約有一萬份,每年只有3000~4000的學生來報到,其他的孩子檔案就懸在這了。要知道,我們這裡只是個中轉站,沒有檔案保管權限,所以一定要及時來報到,並把自己的檔案放到有檔案管理權限的單位。”範部長說。
  本報記者 王威  (原標題:沒有報到證 中級工程師也評不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sibzpp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